米麴(散麴)

因菌絲往內長,除了有澱粉分解酵素(澱粉酶)外,其蛋白質分解酵素(蛋白酶)、脂肪分解酵素(脂酶)、纖維分解酵素(纖維素酶、半纖維素酶)更加豐沛

甘糀

 

 


【喝的保養品】甘糀!日本正流行早餐飯前喝 減重、燃脂助排便

日本正掀起喝甘糀的風潮,「糀」音同花。甘糀是日本傳統飲料,既不含酒精也不添加砂糖,來自米、米麴自然發酵的營養素高達350種以上,幫助減重與新陳代謝的有效成分很多,但還是要注意每日攝取的上限!

甘糀的減重效果在日本媒體與社群中蔚為話題,在女性間非常受到注目。主要是甘糀的營養素中擁有許多有助於減重的成分。減重時,脂肪代謝與燃燒脂肪很重要,在甘糀的營養成分中有許多元素可以幫助脂肪代謝,例如:維他命B1、B2、B3與B7等,而胺基酸也有幫助新陳代謝的功能。

同時,甘糀中的葡萄糖使得血糖值上升而使大腦有了飽足感的警覺,然後食物纖維可以有效的將腸道中老廢物質排出,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擁有相當豐富的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脂肪的代謝並且燃燒脂肪。

🍹五大甘糀減重原則~
❶早餐飲用,讓腸道一早就積極的運作。
❷吃飯前30分鐘飲用,增加飽足感。
❸零食,請以甘糀相關食品替代。
❹消夜也請以甘糀相關食品替代。
❺減少砂糖等精製糖分,全以甘糀取代。
請務必注意的是甘糀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也具有減重的效果,但是仍然不可以過量食用,減重還是以控制飲食與保持適度的運動最為有效。

#腸道環境的改善是成為健康人的捷徑
想要美肌、減重與健康,腸道環境是最為重要的。
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在於腸道環境的健康,可藉由甘糀來改善。
甘糀中調整腸內環境的來由是Oligo 寡糖與食物纖維。
Oligo寡糖是由乳酸菌、比菲特菌等等的好菌所形成,只要腸道內的好菌增加,腸道自然就能保持極佳的狀態來排除腸道中老廢的物與食物纖維的功效相同。

像是美肌、減重、消除疲勞以及提升免疫力等,美麗與健康的關鍵焦點都是腸道環境的改善。慢性的便祕常常使得體內的老廢物質屯積在腸道之中,不但使腸道營養素的吸收力持續惡化,由腸道開始的病痛也會越來越多。

我們飲食中較難分解的是蛋白質、油脂與纖維,發酵良好的散麴因含有多元分解酵素,能輕易分解鹽麴、甘糀、纖穀釀、味噌、清酒、醬油麴、豆腐乳等原物料,讓發酵過程降低雜菌汙染風險、加速發酵,也讓成品風味十足與營養值更高。

 

 

鹽麴

而鹽麴正好搭上發酵食物的風潮而流行。鹽可篩選益菌,抑制有害菌。米麴加鹽、水發酵時,腐敗菌、病原菌無法生長,但是耐鹽的好菌能夠生長;發酵過程也會產生蘋果酸、檸檬酸、乳酸、醋酸等代謝物,有助於腸胃道健康。

可以醃肉或魚(蒸魚),用鹽麴取代鹽 ,他的原理就是事前把大分子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如此肉質會變得軟嫩保水

鹽麴~在日本有”魔法調味料”之美譽,鹽麴入菜不僅美味,還增添了多元營養質。
使用方法:醃任何肉類 可使肉質鮮美軟嫩
做菜做湯都可以用鹽麴取代鹽(需注意關火才加入,以免溫度太高破壞活菌)
咖啡(豆漿)加入少許鹽麴,風味更有層次
中暑熱到 可以用溫開水加一小匙的鹽麴 可立即緩解頭暈!
保存方式:鹽麴可以分成三等份,分裝於小罐 放置廚房邊,煮菜方便取用 常溫可維持三天,其餘必須放冰箱冷藏

究竟鹽麴有哪些魅力,讓人如此風靡?

健康:鹽麴發酵好菌有益於腸胃道

發酵食物之所以熱門,和腸道菌研究進展神速有關。

近來已發現,腸道菌群與肥胖、過敏、非酒精性脂肪肝、第二型糖尿病、憂鬱症及免疫等疾病有關聯,因而腸道被稱為「第二個大腦」。

 

 

鹽麴是餐飲界及家中廚房的好幫手

專家給予下列評語--

萬用的天然調味料:鹽麴可以取代鹽、味精等調味料,因為發酵過程中產生額外的鹹味、甘甜等特殊香氣,可提升料理的風味;且用量不需多就能達到效果。
軟化肉質:鹽麴所含的酵素,可以分解魚或肉類中的蛋白質,變成胺基酸,由於胺基酸的分子很細,所以肉質變得柔軟、美味。
提升食物鮮味:米麴裡的澱粉分解酵素,會將澱粉分解成小分子醣分,就能提引出食物的原味。此外,增添食物的甘、鮮、甜,烹調出的食材多了層次,且有回甘風味,味道較溫潤醇厚。若是以鹽麴醃漬豬肉、雞肉、魚類時,蛋白質分解酵素後,能幫助提出食材的香醇美味及層次。
天然防腐:鹽麴具防腐效果,醃肉、醃魚放在冰箱肉,可以載存較久的時間。
天然嫩精:一般嫩精使用後,肉質雖變軟卻盡失甜味、鮮味,鹽麴不僅可使肉質更軟,也能保留食材的鮮甜原味。

 

味噌


味噌能溫熱身體與促進消化,日本俗諺道:「味噌是醫生殺手」、「有味噌就沒醫生」,味噌含有優良蛋白質、多種胺基酸、鐵、磷、鈣、鉀、維生素E、維生素B群、大豆異黃酮、卵磷脂等營養素,真正純釀味噌是煮時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

味噌比黑咖啡更醒腦、防癌、抗輻射!

【味噌的5大好處】
①【可排出人體輻射】
近年日本醫學研究發現,味噌有助人體排除輻射。
②【幫助醒腦】
早晨喝碗味噌湯比黑咖啡醒腦功效更好、更持久。
③【改善酸性體質】
味噌屬「鹼性食物」,溫和沒有刺激性,可幫助改善酸性體質。
④【抗老化】
味噌的「抗氧化功效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 …

⑤【降低罹癌風險】
常喝味噌湯的人,可減少癌細胞的產生,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誰最需要喝味噌湯?
■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
■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者
■常吸菸者
■在空汙嚴重的環境工作或居住者

海味辣椒醬

我們用炒鍋、攪拌機或料理機來製作暖胃暖身又美味百搭的養生葷酱料,
運用醬油麴、鹽麴、甘糀加入醬料,能串聯出溫潤乾鹹的美妙迷人滋味,食材挑選特別,嚴選新鮮魚類,小魚干昆布及獨家配方炒製 香味獨特,試試才能比較喔!

  素辣椒醬


養身又美味百搭的養生素酱料,
運用醬油麴、鹽麴、甘糀入醬,讓口感與營養更提升,大大地幫助腸胃消化吸收!
素辣椒醬配合時下養生概念,混入多種優質油品,內容物除了主要食材朝天椒還添加豆粕 昆布及獨門辛香料配方 ,是素食者在養生素醬料中不可或缺的伴侶!
其香味特殊不管葷素食,料理配菜或拌麵拌飯都是絕佳的桌上一物!值得一試喔!

鹽麴青醬

鹽麴蒜味橄欖油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