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2018無塑海洋 東琉串聯大行動 宣傳影片

0 251

World Oceans Day 2018世界海洋日
─ 2018無塑海洋-東琉串聯大行動 ─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屏東縣政府指導,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大仁科技大學與東港鎮公所合辦,107年06月09日世界海洋日於屏東縣東港鎮─鎮海公園,舉行「2018無塑海洋-東琉串聯大行動」已圓滿落幕,經由淨海淨灘過程共清運出垃圾量240公斤,活動成效良好。藉由民眾親自參與淨灘活動,面對被垃圾盤據的海灘,對自然環境之維護實際付諸行動,更能體會愛護生態環境之重要。
本次活動除來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顏振河副大隊長、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魯臺營局長蒞臨參與盛會,另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海巡單位、大仁科技大學王駿發校長、東港鎮徐志雄鎮長、東港區漁會、屏東縣警察志工大隊、屏東縣沿海救難協會、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屏東縣東興國小、屏東和平扶輪社、屏東縣水環境守望襄助巡守隊、與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等機關團體共420人以上,參與這場兼具環保與教育意義的活動,共同宣誓守護海洋環境及生態保育。
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在本活動前即已同時進行多項海洋環境保育工作,包括海洋污染應變及港口船舶稽查、墾丁及小琉球地區海底(漂)垃圾調查及清除作業、成立轄區環保艦隊暨海洋巡守隊,與美化綠化港口環境。特別是從海岸到海洋深處所起出的垃圾進行深入分類及分析,提供最直接且珍貴的台灣海岸廢棄物汙染現況數據,協助政府擬定海洋保護政策,以作為相關環保單位日後執行業務評估之參考,積極尋找海洋環境的永續經營策略。
在「國立東港海事管樂團」開場後,為活動揭開熱情的序幕。緊接著隆重的潛水志工、環保艦隊、海洋志工授旗儀式,象徵民間與政府一起動員,由當地機關團體、社區民眾組成的志工團隊,在地漁船、遊艇、交通船及相關業者成立的環保艦隊與潛水志工,宣示在地自發性保護海洋的環境意識及行動力。活動中規劃DIY手作產品,宣示限塑、減塑及無塑的海洋政策理念;海洋知識有獎徵答與民眾有感互動;屏東縣東興國小海洋小尖兵的海洋憧憬美勞創作,將民眾帶入了另一種海洋藝術氛圍。精采的音樂、有趣的活動、別緻的海洋藝術創作,搭配活潑的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淨海實況影片播放、淨灘清除垃圾等,與參與民眾有感互動,「2018無塑海洋-東琉串聯大行動」再現台灣豐富生動的海洋內涵。
本次大會活動在中央與地方、學界與產業界共同整合籌畫下,獲得極大的回響,希望透過活動的宣導,呼籲大家從日常生活落實減塑行動從源頭減少垃圾(尤其是塑膠類垃圾)與塑膠微粒產品,降低進入海洋的陸源垃圾、海漂垃圾以及海岸、底棲環境與遠洋水域裡累積的海洋廢棄物。東港鎮為臨海及從事漁業活動之第一類漁港,小琉球則是著名的旅遊及觀賞海龜的生態景點,東琉串聯大行動在熱鬧的歡樂中,生態保育與海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具體而微地融入活動過程的細節中。
為了下一代、少用塑膠袋,期待屏東縣民都是地球上的「不塑之客」,一起用行動守護地球,共同保護海洋資源。無塑海洋,無數希望,世世代代子孫仍能享有豐富的海洋資源。

評論
載入中...